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提示

课题组获批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4-11-17 来源: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离子液体为介质分离低碳烃混合物的基础研究”获批。

    该项目由本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申报,项目负责人是课题组任其龙教授,项目经费360万元,起止时间为2015.1-2019.12。

         低碳烃是化学工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低碳烃混合物的分离是大宗基础化学品高效制备与油气煤资源综合利用的关键过程之一。现有方法如精馏、有机溶剂吸收等存在能耗高、分离选择性低的不足。本项目拟针对低碳烃混合物的分子特性,利用离子液体结构和性质可精细调控、几乎不挥发的特点,以提高低碳烃混合物分离选择性、降低过程物耗和能耗为目的,围绕分子间作用机理和本体/界面传递规律等关键性问题,对低碳烃和离子液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和定量构效关系、低碳烃-离子液体两相体系气-液相平衡、低碳烃在离子液体中的扩散规律、及离子液体气-液界面结构和界面传递规律等化工分离基础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建立以离子液体为介质选择性分离低碳烃混合物的新方法。

     课题组在结构相似混合物分离、离子液体设计合成、气体分离及其机理等方向已有多年的研究工作积累。预计研究成果将对分离科学和绿色化工过程的发展作出贡献。

访问次数: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