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任其龙教授团队在稀有气体分离研究上取得新进展(JACS): 方酸钴超微孔材料实现氙氪气体的分子辨识吸附分离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9-07-16 来源:

  氙气和氪气等稀有气体在电光源、医疗、半导体、航天、军工等领域广泛应用,有“黄金气体”之称。氙氪目前主要从空分的副产品中提取,但含量较低,开发高捕获能力和高氙氪分离选择性的多孔材料是吸附分离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最近任其龙教授团队利用方酸配体构建出方酸钴超微孔材料,具有与氙原子尺寸精确匹配的一维孔结构(4.1 Å´4.3 Å)且孔表面定向分布大量羟基基团,二者协同的强限域作用使得该材料对氙气表现出最大的吸附作用强度(吸附焓达43.6 kJ/mol),对氙气/氪气的吸附分离选择性已报道材料中的最高水平。该材料在吸附法回收核反应堆中放射性氪氙废气方面也有潜在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9, 141, 93589364并入选为封面论文,博士生李良英为论文第一作者。

访问次数:670